不信邪

他的英勇极具感染力

70元180P平装文本到底是不是圈钱,请大家自由心证吧

年黏:

这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定价70那位的太太的粉丝的说法,比喻她太太的文和别人的文是TF和MAC的口红,说贵有贵的理。


非常想听听她们的理。


花朔研:



*文本规格来自其宣图




起因:没想到我在微博上槽了定价高的一句话,会被太太们追着挂。


从昨天我写完《说给那群太太》到现在已经过了一天的时间,这期间我有看过几眼各位太太和其粉丝对我的评论,实在是欺人太甚,颠倒黑白,为我加戏。


我不希望维勇圈内一直挂来挂去的,可是很遗憾,因为槽定价高的事情,发到现在至今没人和我私信说觉得我说的不对,让我删除的。


流深太太及其亲友们二话不说就把我给挂了,可能是我讽刺的太明显在先,所以被抓到了,对此我只好先给太太们赔个不是。


可不知是不是只要有人说您的本定价高,有圈钱的嫌疑,都要抓住来批判一番?


从写同人开始,我从来没有挂过谁,今天,真的是有点咽不下这口气,那就只好放到台面上来,到底定价不合理在哪里,写下这篇文章,让围观的路人或者维勇圈的同胞们,评评理。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仅仅解释一下我为什么会觉得不合理,恳请各位太太极其粉丝别再为我加戏了谢谢。


-


先基本介绍一下流深太太《1000》本子信息,全部来自其宣图。


A5,11w字,180p,八张图(有彩有黑白),平装本无工艺,定价70。


-


长话短说,我们进入正题。


 


一、定价问题


对于之前流深太太所说的,她的销量预估200本,然后加上画手排版寄售等费用,最终定价70元一本,这样的定价是经过了她的风险预估,表示“一切本就是我选择的,就算亏损也是如此”,但这个价格算下来真的是会有亏损风险的吗?一点也没有,风险全部转移了。


大家都是出差不多的本子,她的定价确实高了。别人也在承担一样的风险,甚至很多人都是冷圈,怎么就她定价这么贵?我举几个例子。


圈外的例子:





同期的滑冰同人本(随手找图):





(不光是同人,就不少原耽定价都没这么高)


 


为此我特意参考了印场朋友的价格,就是按照这本的基本信息问的


对方表示,一本180P↑↓的平装本,成本最高不过20元,而且很多印场会赠送书签和明信片,所以赠品其实算是花不上钱的。钥匙扣成本算他6块/只吧,而且只有50个(成本超过这个数的,建议换厂)。


随便算算就会发现,就算只卖200本,作者都是稳赚的。但是这个预估方式一开始就有问题。圈子的消费力大家心里有数,随便找个同圈近期出本的人,拿文的热度和淘宝销量算个比例出来,自己就能估出来销量了,实在不行开个印调作为参考也不是很难的事。


流深太太一开始就抱着小赚的心在定价,所以把价格定得虚高。这完全就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和她所说的做好亏损准备南辕北辙。


对于定价问题,谁都没法给出一个标准的衡量,我个人认为唯一能衡量合理与否的,大概就是一个人良心的尺码。那么问题来了,何为良心?


我们来思考一下写手产出一个cp的初衷,不管是不是完全因爱而写,创作始终是件需要被尊重的事。每个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作者自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是有价值的,能让大家接受和认可。


能有粉丝给作者鼓励甚至打钱,这是对作者最好的支持。对于写同人的作者和看同人的读者而言,感情的账不好去评判,因为大家都是出于对作品和对cp的喜爱才支持,但是站在作者的立场上是否也应该让自己的读者付出的爱得到最公平良心的回报呢?


读者买我的本子是对我的喜爱,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喜爱,在写好作品的同时,我不能压榨我的粉丝和读者。定价这个东西最能看一个作者的良心,因为一个作者如果昧着良心挣钱,他们会觉得于心不安。


我相信定价这个心路历程许多作者也经历过,最后真的是以孤注一掷的心态来定价,比起钱而言,总有什么东西是更重要的。


这些话也不过是我的切身感受而已,让大家见笑了。


 


流深太太说了最低预估本数,这个数字上我也不多纠结了。但是之后她确实卖出了不少,因为数量增加了,成本相应减少,按她说的600本来算,印场那边平装本达到这个数量,印刷成本可以压在13元一本以内。


况且,预估200本定70元,印刷成本20.5,随后卖了600本,她也觉得自己不可能降价退款之类的。这完全是个悖论,怎么有人知道自己一开始就卖200所以就定70,她完全一点亏的余地都没给自己留。


她可以给自己找一万个理由定高价,她可以吹自己给画手不欠稿费(事实上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她可以吹自己多么用心,这都是没问题的。


读者可以给喜欢的作者打钱,但这和作者理直气壮定70元一本完全是两码事。这句话作者的行为就是在圈钱,这还有什么可洗的呢?人家一开始就预设这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反正多赚不亏,少赚认栽,这念头和我认识的很多用爱出本的作者完全不同。


 


二、“谁值这个价”


 


我不能阻止别人赚钱,我当初只是随口一提,既没想过断别人财路,也没必要上赶着到别人面前指责人家的问题。结果没想到流深太太在lof回了我好大一篇,都不艾特我一下,导致我很晚才看到,况且她还能从我短短的微博里品出无限意味。





我已经解释过,别人问我什么本,我都没明说是哪本,只好私信给他。有人会心地猜了出来,我也不好删掉别人的评论吧(


我是有过出本经历的人,我觉得这个价格不合理,说了这话后却被群起攻之。所以非要让所有人都理解这个价格是合理的吗?


我觉得可悲的是,流深太太质疑我的几点都未免太自我意识过剩。我不是站在至高点看着你,我只是挺直了腰板保证我自己出本问心无愧并看着你。


她也不用太提防我蹭她热度,我蹭一个高价本的热度不光彩。


而且她的本子卖得好难道真的都是她的功劳吗?圈子热度高也是很重要一个原因。那些定价合理甚至有些外人看来有些委屈自己的太太们,用心良苦写文给圈子艹热度,把圈子的整个购买力带动了起来,她坐享其成还拿圈子热度下降这个借口给自己定高价。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维勇圈现在热度还没下降到这个lof热度水平的人本子只能卖200本的地步。


我的良心当然过得去,谁的良心过不去谁自己心里清楚。我昨天发了个短声明本来想息事宁人,然而今天看见流深太太粉丝的发言,我才觉得非常气不过,决定发这篇长文。


她的钱已经赚到了,也已经通过卖惨装穷听了不少安慰了,甚至发个长文踩我的同时来固粉,让自己的读者们觉得高价买她的本子特别值得。但这个话的确炮轰了太多人。


我也是不知道她的读者是受谁的暗示,让他们觉得,她的文是LV手袋,别人的文是10块钱蛇皮袋,所以人家定的低活该,她值得这个价。


我只想说,价值这个东西,可不是戴着酒瓶底厚的粉丝滤镜的人说了就算的。



维勇圈里还有很多很多写手的文很好,她们体谅读者,或是想要让自己的作品能安利更多人而将价格压低。我觉得抬高自己这件事没错,但是踩别人就很没意思了,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流深太太希望别人尊重她的作品,她的好读者在下面用这种方式捧她,也没见她出来说过一句不是。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圈内风气,还有这些荒谬的事,很多太太才选择了离开,我觉得这非常可惜,但也无可奈何。


恭喜您有这么多好粉丝,恭喜您靠维勇圈第一次出本就赚了一桶金,说您价格不合理的人都是嫉妒你、蹭你热度,定价比您低的太太就是文比您差罪有应得。


祝您下一个本子大卖。








评论

热度(175)